其實我要感謝上學期普通心理學的張裕隆教授出的「標竿學習採訪」作業
我才有機會跟朱老師討教這麼多有用的人生知識!(btw,教授給我94分好爽)

如果你不知道朱老師的超屌身世,點這裡→身世簡介 

接下來 讓我們看看老師怎麼看他在工程師的成就,還有成功的關鍵為何?


Part-2

楚:老師你覺得你是有怎樣的特質或是工作精神,能在五年就升到總
工程師?



朱:「運氣」。第二個是我沒包袱。



楚:包袱?是指家庭嗎?




朱:不是,而是我的創意跟設計並沒有什麼包袱,我的專業訓練並
沒有太多包袱。




楚:喔~在海專學的不一樣~




朱:因為我學的東西是機械工程,海洋工程的船舵機械,船舵機械的重心因為在海面上,

要隨時應變,跟陸上的機械工程要回原廠才能修不一樣,船上如果照這種模式的話你的船

要停到哪裡都不知道,更別論修理要叫原廠的貨並等待這麼麻煩的事了,這前提是你要能

靠岸咧!所以船舵工程的最大特色就是「危機處理」,因為他是要隨時應變,所以沒有什

麼不可能!當船的一個零件壞了,要怎麼讓船重新動起來,這都是要看工程師的隨機應變

能力,所以船上的安全系統、隊員系統、作業體系都跟一般陸上不一樣。第二,當年在學

校我就學得很好,因為高雄海專早期常常借高雄工專的學校上課,我們有很多課跟工專的

機械系一起開,這種訓練也是滿特殊的,所以我一直以來都覺得是我的運氣好,那種在規

則裡面找出不規則,也就是創意的思考與創造,讓我比較沒有包袱,這是我們和一般機械

系不一樣的地方。




楚:喔~



朱:我進去的時候又剛好是半導體維持了十幾年輝煌優勢,漸漸地往積體電路轉型。

因為我最年輕,所以我是最早派去接觸學習的,對我而言他很有趣,而積體電路剛開始

都是最簡單的,他的技術門檻就比較低,原理原則和信心的建立比較快,所以說我運氣好!



楚:呵!



朱:但等到我熟悉掌握了積體電路的製造與生產流程,積體電路的發展很快。兩三年後

我離開了,想要再進入積體電路的中高階的工程師,已經沒辦法了。因為後來電子學的

門檻高,機械設計和生產也必須維持他原本的高度,而我無法跟上,就過了。很多時候

取決在一個「Timing」,而在那個Timing裡面你又是最合適的,那你就一

定成功了。跟我同時的很多人,但剛開始大家對積體電路沒興趣啊,因為不成熟嘛!可是

誰想到那個突然冒出來的東西會在兩三年內變成當紅炸子雞?而且發展速度又那麼快。


第二,當他發展到一個瓶頸時,我又離開了,所以我沒有面對那些會超乎我能力的麻煩

事情。我會覺得我是運氣,「因緣際會」!





楚:請問老師在工作時會一心二用嗎?






朱:不會。唯有全心全意投入工作,才能處理得好,你絕對不可能瞻前顧後、左顧右盼

,你一定是針對一個問題把它處理完畢,尤其又是設計工程師,一定要非常的專注。

但人文就不同了,人文就真的需要左思右想,因為你處理的是人和社會的問題,

人情的妥貼會比事情的順暢來的重要,假如你一件事情處理得順暢,但是把全部人都

得罪了,那個事情做得再好都是悲劇。學工程的人就沒有這個問題,我們就只要將眼前

的事情處理得最有效益,不需要在意人情的問題。





楚:嗯。難道沒有什麼特質,就是單純靠運氣跟創意嗎?





朱:是。我覺得沒有什麼很特別的特色,只是我剛好在那五年工作。我不否認我聰明,

但這個成就跟IQ很高沒有關係,重要的真的是機緣巧合而在這個變動的過程當中,

我的特質就是我很樂於接受挑戰,另外一個就是我不怕失敗,因為我年輕。


如果在我這個年紀的話,我會怕失敗,年輕時我有無限的本錢去失敗,現在沒有。

而真正不敢面對失敗的原因,是我從來沒碰過失敗!(笑




楚:哈哈哈!





朱:當年我不怕,因為我最小,接總工程師我最小,所以Moris(張忠謀)

會讓我接讓所有人都跌破眼鏡,事實上大家也不能不承認,如果以三年的貢獻度來

看,是非常高的,我三年總共貢獻了一億多美金。




楚:我記得你之前說幫公司完成十七條自動生產線。




朱:我前前後後改良生產線5種生產線,每種兩條共10條;開新線7條,就是

從零到產品導入,和生產線的設計。新產品研發是不容易的,但要導入生產流程是

更不容易的,而如何讓這個生產過程有最高效益,讓他從導入之初生產效益就能夠

超過生產成本的機率大概有百分之三吧,就是良率超過七成,可能性很低,但是我

發的七條良率都在七成以上。就是運氣,我從不認為是自己怎麼樣!





楚:那為什麼想轉入新聞界,那時大學畢業了嗎?




朱:對啊!我那時候在念研究所,所以我想換一個晚上的工作,我可以讀書,所以

我就去了。後來幾乎是同時,半個月的時間,我又覺得單純讀書對我來講太輕鬆了。



楚:哈哈!



朱:真的太輕鬆了,因為我的國學根基是很深的,然後我從小就夠努力,而且我國

學根基的機緣也比別人好,所以我讀大學跟研究所時是很輕鬆的。我的老師和同學

都知道,我是很少讀書的,但他們不得不承認,雖然我沒有讀給他們看,但我都

很"透徹",所以所學的東西,該掌握的重點我都能記住,很多東西我第一次讀

就可以弄懂,因為我讀書很快,大概抓八分,我讀不是很細瑣的去讀。


第二,我要認真記一件事情的時候我記性很好,所以語文記誦、語文理解對我

都沒有難度,相對來說邏輯系統的整理對我沒有難度,大概也因為這樣,我也

沒太大負擔,所以就是白天找個事,白天做事可以兼顧讀書的就是教書。





楚:所以你大學讀五年?




朱:不是,大學四年,研究所一學期,後來休學了,因為太忙了。

所以不得不暫時放棄研究所。



楚:你是一開始就在中國時報嗎?





朱:對呀,我是時報正式招考的員工。




楚:咦?所以時報是晚上工作唷?



朱:白天出報紙的都是晚上工作啊!



楚:喔~



朱:不然你早上怎麼看得到報紙,就是晚上有人不睡覺編報給你看。



楚:哈哈~



朱:那個工作對我教書來講很合適,白天教書改作業5、6小時,回到家休息

吃過晚飯,就出去上班了。那時候報社的上班時間也很合理,因為上的是大夜班

,所以也是5、6個小時,我就可以兼顧。



楚:那你那時候工作是幾點睡覺?




朱:三點。我讀書的時候就是這樣睡啊!




楚:是喔?!



朱:對啊!我睡覺從來不多,就好像吃飯從來不多一樣,我中午平常不吃的。

我從讀書以來就差不多一天睡四個小時。



楚:那上課時不會想睡覺喔?



朱:不會啊!除非我前一天喝酒,想睡覺是因為醉酒,而不是因為睡眠不足,

我睡覺的時候睡很深,我只要一睡我是什麼事情也不管,而且我都是醒了就起來

,不像有些人看天還沒亮還會窩一窩,因為醒了表示你夠了嘛!睡夠了就起來啊

~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嘛!還是有很多書想讀嘛!有時候我去跑一跑運動,

回來洗個澡,上班時間還沒到,我就讀書啊。





楚:你沒吃早餐嗎?




朱:以前我都是早餐一餐,晚餐一餐,但到報社之後,就變成中晚餐一餐,

然後還有宵夜,同事之間的交流也是那個時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段訪問讓我一直想起一段聖經章節

快跑的未必能贏,力戰的未必得勝,智慧的未必得糧食,明哲的未必得資材,

靈巧的未必得喜悅;所臨到眾人的,是在乎當時的機會。(傳.九.11)

有時候真的不是靠著你的能力就能成功,還要看當時的機緣巧合

所以當有機會出現的時候就別猶豫,做了就不會後悔的!

就像老師說的:「不要害怕失敗,年輕的本錢就是可以失敗」

勇於接受挑戰,做你想做的,總會有成功的那一天的!


btw 真羨慕老師每天只睡4小時還可以那麼有精神... 

下一篇會介紹老師各時期的老闆,而老師又是怎麼學習他們

然後現在大學生應該要怎麼做才會有成就?敬請期待!

つづく 待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ruman254 的頭像
    truman254

    Ready ?

    truman2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